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> 新闻中心 >> 国际国内 >> 调查报告 >> 正文
调查指港儿童摄取DHA不足 或影响记忆学习能力
 
文章作者: 2008-06-13 04:15:06 【字体: 】【颜色: 绿

  中新网6月1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,奥米加三(Omega-3)不饱和脂肪酸,对人体健康非常重要,其中包括有二十碳五烯酸(简称EPA)和二十二碳六烯酸(简称DHA)。一项调查发现,香港儿童摄取DHA不足。若儿童缺乏DHA,可能影响儿童记忆力、专注力、学习能力。

  受访家长的儿童每日平均摄取65毫克DHA,低于每日建议的DHA及EPA摄取量。

  由身心营养顾问公司进行的研究访问569名1至6岁就读幼儿园或幼儿园儿童的家长。结果显示,香港儿童摄取DHA不足。儿童平均每日摄取65毫克DHA,低于每日建议的1至3岁儿童应摄70毫克,4至8岁儿童摄取90毫克的DHA及EPA。超过一半受访家长的儿童从未进食DHA丰富的三文鱼,逾30%从未进食深海鱼类。

  调查亦显示受访家长对DHA认识不足,超过90%受访家长不清楚每日建议DHA摄取量,近70%不知DHA如何帮助脑部发展,逾60%不知道什么食物含丰富DHA。近40%受访家长并不清楚幼儿于成长初期是脑部发育的关键期,大量脑神经连系及讯息传递正是这段时期发生。

  注册营养师刘立仪表示,1至3岁及4至8岁儿童分别建议每日摄取700及900毫克奥米加三脂肪酸,其中10%应来自DHA和EPA的脂肪酸。家长可能因价钱以及忧虑儿童摄取水银而不吃深海鱼,她建议儿童应均衡饮食。她表示,三文鱼、吞拿鱼、沙甸鱼、鲭鱼、希灵鱼等深海鱼含丰富DHA,另外蛋黄、猪肝、鸡肉亦含较多DHA。

  波士顿儿童医院肠胃科专家及哈佛大学医学院小儿科讲师Jon Vanderhoof博士指出,由怀孕期最后3个月至婴儿出生后首2年,是脑部的迅速发展期,DHA担当重要角色。暂时没有研究证明摄取过量DHA对儿童有害,但他建议儿童多从天然食物中摄取DHA。

  脑动力汇智协董事郭玉文博士表示,DHA是脑部发展的重要元素,有助脑细胞之间的讯息传递,帮助认知发展、提升学习能力、促进记忆力及集中力,若DHA摄取量不足,足以影响平衡、情绪、反应、触角、听觉和视觉,妨碍学习能力的发展。

(来源:中国新闻网) 发送好友:发送给好友 | 加入收藏:加入收藏夹 责任编辑:admin 点击数:
上一篇文章:
下一篇文章:
■发表评论